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理工  >  新闻传真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东南网:厦理工学生发明3D打印软件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31日 来源: 点击次数:

厦理工学生发明3D打印软件 手机拍照几秒内实现3D建模

来源:东南网2015-12-04

使用软件进行3D建模操作图。

东南网123日讯(本网校通社大学生记者 朱艺芳 吕真真 郑寿海)只需拍几张简单的照片,短短几秒就可做出三维模型实现3D打印?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这个想法却在厦门理工学院两名工科生的手中变成了现实。

日前,厦门理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于佳萍、涂智盛团队(指导教师:刘利钊)发明的一款3D打印软件《基于反射PIPELINE的小型模型三维重建软件》荣获第20届海峡两岸高校资讯创新应用服务创新竞赛“两岸交流组”第一名。

手机实现3D建模:快速、轻便、经济

该软件看起来复杂,操作起来却很简单,就类似一个手机APP,能将二维图像通过算法转化为三维模型。于佳萍介绍,下载软件后只需要按下“输入”键,对着打印对象拍几张照,再按“完成”键,短短几秒内,该打印对象的3D建模即可完成,最后再导出与3D打印机连接,3D模型就出现了。值得一提的是,该三维建模软还支持用户进行在线编辑。

据了解,现在的3D建模技术都需要大型的扫描仪以及大镜面,价格昂贵不说,搬运起来也略显笨重,该团队发明的软件可安装在手机上,不仅操作轻便、快速,也更经济。

历经两年半:设计算法,实现快速建模

软件创意源自该校2011级毕业生洪江水的毕业设计。于佳萍说:“刚开始只有一个3D打印的概念,想实现软件的快速建模功能,最难的地方在于设计它的算法。”据涂智盛介绍,虽然自己本身是计算机专业,但在三维重建方面的知识还存在很多不足。他们整整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来设计算法,将3D打印的核心技术转移到三维重建,实现该快速建模功能。

3D打印和三维建模虽然同属于一大领域,但之中存在许多差别。”涂智盛坦言,为了攻破这些难关,团队两人连续一、两个月不分白天黑夜在工作室里熬着。此外,为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避免被抄袭,在转换上还进行了加密处理。

   项目一展出,就受到了专家的认可。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以及百度、360等国内外众多企业也都纷纷向这一项目投来“橄榄枝”。指导老师刘利钊介绍,目前,他们与厦门三维泰柯公司合作研究此项目,软件已完成科研版本,商用版本预计明年年中就可上市让市民使用。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