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艺术类专业

艺术类专业

艺术与科技(音乐工程)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0日 来源: 点击次数:

  艺术与科技(音乐工程) (闽台合作4+0项目,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艺术学中设计学学科,在完善学生个人艺术修养基础上,针对艺术与科技专业中声音设计相关特点,培养具备完整声音设计、创作、制作理念,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 

  音乐基础理论、键盘和声、中外音乐史、中国民族音乐、数字音频基础、数字声音设计、电子音乐制作、流行音乐数字化创作、影视精品赏析、视听语言、主观音质听辩、艺术录音、现场扩声、混音、影视音乐创作、歌曲创作与写作、影视声音设计、多媒体互动声音设计等。 

  【校企合作与实习经历】 

  学校组织学生以集中或分散的形式在以下单位进行实践实习:厦门爱乐乐团、宏泰音乐厅、厦门歌舞剧院、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厦门文广集团等。并与这些知名企业建立诚信友好合作的关系,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构建了广阔的实习平台,为学生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与社会实践创造了有利条件。 

  【毕业生专长】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系统掌握声音科学与艺术相关专业知识、影视声画创作专业知识、现代应用音乐创作与制作专业知识;具备一定水准的影视声音设计理念、应用音乐创编能力、音频制作及编辑能力。 

  【重要获奖情况】 

  1.卢京佑的作品《铃兰》入选由国际电脑音乐协会(International Computer Music Association, ICMA ) 2014914日至20日在希腊举办的国际电脑音乐会议; 

  2.王智斌获WOCMAT Phil Winsor 國際青年電聲音樂創作比赛三等奖; 

  3.陈盈盈获海峡两岸现代科技音乐节应用类电子音乐展演二等奖; 

  4、易若洲、高亚玲、苏苑同学的作品《高龄者行动音乐服务创意设计》在2013 台湾老人福祉科技产品竞赛中荣获佳作奖; 

  5、刘张艳的作品《下水道的手电筒》荣获第八届WOCMAT2012 国际电子音乐青年作曲家奖; 

  6、陈昊宇在台湾以最高分获得了《华人星光大道》冠军,录制《康熙来了》,成为两岸媒体头条新闻,展示了陆生专业风采,树立了健康、活力的形象。 

  72013级毕业生张若琳、王乾分获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专业组)二等奖、三等奖。 

  82014级学生周婧怡获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专业组)三等奖;2015级学生李紫薇、梁入文、李宗寰、曽亦林、刘斐然获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专业组)决赛入围奖。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将主要集中于新媒体声画结合、声音设计与制作领域,传统媒体、影像制作声音部门,以及数字音乐出版发行领域等,以从事声音设计、音响导演、音乐编辑、音乐制作、音频处理等工作为主;专业毕业生具备快速适应行业发展,同时具备一定行业前瞻视野,并具备逐步成长为本领域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专家的能力。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