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艺术类专业

艺术类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 四年)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自1987年开设的服装设计专业演变发展起来的本科专业,具有设计技术与工程设计相渗透、服装学与其他学科相互为交叉的办学特色。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并重,科研教学与产业社会市场结合,培养具有服装专业基本理论、服装设计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动手能力,能从事服装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管理、营销策划、教育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1.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高。学生使其具备独立完成服装与服饰设计实践及研究创新,服装生产与品牌管理,服装市场分析、预测与营销,服装材料研究与开发以及艺术鉴赏及审美等能力等。 

  2.实训平台宽。专业课程教学不仅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拥有完整、先进的还有专业的实训设、备空间与实习基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3.校企合作深化实践教学。校内导师与业内导师相结合,共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许多历届毕业生创立了独立设计师品牌。专业历年来参与中国时装周以及服装设计大赛,屡获嘉奖。 

  (三)就业情况 

  主要就业方向:服装企业、时尚媒体、外资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部和政府管理部门等任职,从事服装设计、服饰形象设计、时尚编辑、成衣款式与版型设计、生产管理与工艺设计、质量控制与成品检验、服装数字化技术开发与应用、服装材料研究、国际贸易、品牌管理与市场营销策划、时装生产管理及教育研究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在厦门、福建乃至全国的服装企业担任要职,近几届毕业生中,例如杨梅(2012届毕业生)在欣贺股份有限公司任职QDA设计总监、张允(2012届毕业生)在七匹狼集团旗下与狼共舞任主设计师;此外,还有在知名服装企业任职,从事服装设计、产品研发、营销策划、生产管理等工作。往届毕业生中,也有不少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例如任艺(2012届毕业生),创立独立设计师品牌“上手花田”; 栾述涛(2011届毕业生),创立独立设计师品牌“栾述”;于倩倩(2010届毕业生),创立独立设计师品牌“yuccoyu”;徐凯(2015届毕业生),创立独立设计师品牌“UMAMIISM”;陈炳聪(2015届毕业生),创立独立设计师品牌“TNPE;吴新平(2015届毕业生),创立独立设计师品牌“首做”。 

  (四)获奖情况 

   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2017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2015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最佳工艺奖;2016年度中国时装设计育人奖;2015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育成果奖”;2014年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优秀发布奖;201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2013年度中国大学时装周市场潜力奖、人才培养成果奖;2017年度中国时尚大奖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2016年第二届福建省“十佳服装设计师”;2016九牧王杯·第21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第二十一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立体裁剪奖;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面料运用奖。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