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艺术类专业

艺术类专业

产品设计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产品设计( 本科  四年)
  本专业在国家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战略背景下,紧扣厦门市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之城战略。顺应学科综合交叉发展的趋势以及社会对产品设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始终把“问题意识”与“执行力”培养、系统的设计基础知识当作重点,强调项目驱动教学科研,通过“工作室制”、“陪跑计划”与松霖集团、路达集团、万里石集团、拙雅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一岂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全方位合作关系,共建联合实验室和实习实践基地。
  本专业为校级服务地方特色专业,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依托厦门理工工业设计众创空间(国家级)、集美区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创业苗圃,开展“双创”教学及服务地方企业,近两年横向科研经费近300万元。本专业师生共获得包括红点概念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中国好设计奖、意大利A设计奖、德国博朗设计奖在内上百项专业奖项,共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2项。2019年,2位学生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艺术与设计类”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一)录取。
  【专业方向】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尤其是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②掌握现代产品设计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学科知识、行业知识、手绘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操作技能的;③具备观察能力、设计提案及表达能力、实践执行能力、创新创业能力;④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开发和设计管理相关工作,并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产品制图、产品构造、产品设计基础、三维建模与渲染、产品设计表现技法、设计材料与模型制作、设计心理学、产品交互与界面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调查、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开发和设计管理相关工作,并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行“教师+企业导师-工作室制”,按照企业的常规需求及地域特色设立“茶周边产品开发工作室”、“家居产品设计工作室”、“高龄者研究工作室”、“产品界面与交互设计工作室”,通过工作室的产学融合项目串联高低年级的学生及课堂内外的时间。培养学生的产品思维、商业思维、设计执行、团队协同能力。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