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校企合作项目

校企合作项目

软件工程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9日 来源: 点击次数:

1、软件工程专业

 本专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等各方面的综合提高,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下设“ 会计信息化”、“软件工程”、 “新媒体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各专业方向均与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专业共建,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学会主流软件开发技术和软件过程管理知识,还能掌握相关行业知识、企业前沿技术,体验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为学生毕业后顺利进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计信息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尤其是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计算机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和会计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会计信息化系统训练,具有创新、创业、管理理念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会计、会计信息系统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并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专家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采用基于会计工作过程系统化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注重会计业务实用技能训练,培养“懂会计,会开发,能维护”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会计学原理,管理学,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经济法、会计电算化、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税务会计、审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现代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面向对象分析设计与UML建模、软件测试技术、软件体系结构、会计信息系统

【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可以进入软件企业从事会计信息化系统开发,也可以进入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咨询公司、税务代理公司、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会计、审计、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咨询与维护等工作。

【毕业升学与就业优势】

      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拥有软件工程和会计信息化的复合知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人才极度稀缺,就业市场前景广阔。在未来复杂多变的就业竞争中,复合型人才将拥有更多的机会和具备成为岗位多面手的潜力。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尤其是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具备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专家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1、强化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融企业课程和跨学科、跨专业课程于课程体系中、突出课程内容的整合、融合及知识的综合应用性。 

    2、与企业紧密合作,共享企业成功案例,培养的学生具有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复合知识和综合能力,能从事软件项目开发、软件系统设计、运维、测试、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操作系统、软件项目管理、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J2EE架构与程序设计、Android网络编程、Python高级应用、网络爬虫与大数据分析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有以下几个主要就业方向:一是进入IT企业,从事软件项目开发、软件系统设计、运维、测试等相关工作;二是鼓励和支持学生自主创业;三是进入政府、金融、证券、银行、电信等企事业单位重要信息部门从事软件研发与管理工作。

【毕业升学与就业优势】

    当前软件服务行业发展迅速,急需大量的IT专业人才,且存在总量缺口较大、高端复合应用型人才供不应求的状况。本专业方向根据人才需求制定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采用全新的培养模式来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职业素养,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强化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学生就业优势明显。

·新媒体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尤其是厦门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新媒体理论与技术方法,具有扎实的设计与策划的基本理论知识、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管理理念、新媒体处理加工和计算机软件专业能力,能从事数字产品的开发、策划、设计及管理与营销工作并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专家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1、以新时期创意产业为平台,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加强学生新媒体设计处理加工技术能力,培养高素质、跨学科的应用型人才。

    2、强化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学习环境,共享企业管理案例,通过强化实践的教学模式,打造具备计算机软件应用专业知识、新媒体设计专业知识、文化创意产业管理和营销专业知识的“懂设计、会营销、善策划、能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字图像处理、新媒体设计与制作、软件工程导论、三维造型与建模、数字影音技术、新媒体营销、数字影视特效设计、网络媒体与交互设计、游戏架构设计、三维动画与虚拟演示。

【就业方向】

专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新媒体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数字类产品的开发、策划、设计及营销工作,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后可从事产品研发设计、项目运营及管理、行业策划顾问等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工作。

 

【毕业升学与就业优势】

本专业方向培养的学生,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多角度理论素养,能够以全面、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新媒体的媒介属性与特征。学生具备新媒体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从事数字类产品的开发、策划、设计及营销工作。

2、软件工程专业(专升本)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尤其是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科学素养,系统扎实地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符合计算机发展规律要求,能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应用、项目管理、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以移动互联网开发技术为主线,突出培养学生基于Android平台的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能力,通过校企合作进行企业级项目设计与实现、企业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实习,培养掌握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Java开发技术、软件工程导论、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分析设计与UML建模、J2EE架构与程序设计、基于Android平台的软件开发。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各类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架构设计、软件需求分析和详细设计工作;也可从事软件公司的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相关工作,还可从事高级程序编写、软件项目模块测试及软件开发文档的编写等工作。

【毕业升学与就业优势】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本方向更加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设的课程新颖且与IT企业技术接轨,在当前国内IT专业人才供不应求,总量缺口较大的时代,本方向的毕业生就业优势明显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