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1日 来源: 点击次数: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研究描述地球的信息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理论与技术,属于地球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涉及3S技术-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及无人机数据采集、北斗导航应用、通信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等,强调学科基础、专业技能和跨学科综合素质的培养。 

  我校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是全国第二批第三个开办的专业,也是首家同科研机构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办学的专业,已经有十余年历史。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是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2010年)、校级特色专业(2009年)、全国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建设联盟秘书长单位(2015年),专业曾获厦门理工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 

  专业办学十年来,影响持续扩大。专业与国内各院校联系密切,2015年,全国首届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毕业生先后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攻读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服务商,如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地数码集团、超图软件、高德等大型上市公司,毕业生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毕业生可从事国民经济各行业(城市信息管理、航空航天、交通、铁道、国防、公安、旅游、国土资源、海洋、建筑、金融、电力、石油、煤炭、农业、测绘等)、政府机关和各类高新技术公司。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全职在岗教师12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0人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6人;台湾籍知名教授1人;福建省教育厅新世纪人才1人;教师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厦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二等奖1项。专业教师每年指导本专业学生赴全国各地参加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ESRI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MAPGIS大赛等全国性比赛,并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多项奖项。 

  专业主要支撑的科研平台包括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中心厦门分中心、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等。专业先后建有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数字工程实验室、北斗导航与系统集成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现有无人机系统、三维激光测量系统、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近景摄影测量软件、PIE遥感影像处理软件等空间信息采集、处理及应用等一系列工程训练所需要的软硬件设备1000多万。同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地数码、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超图软件、ESRI中国等建有实习基地。 

  通过四年的系统培养,学生可具有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通信及计算机技术、空间决策方法、人工智能等复合知识结构,掌握大型数字工程设计和管理能力,能从事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信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字行业/区域/城市、空间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扎实软件工程基础、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复合知识结构,掌握大型数字工程设计和管理能力,能从事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信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服务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 

  【专业特色】 

  空间信息产业以时空大数据为基础,以卫星定位导航、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为核心,是全球新兴战略高新技术产业。“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由厦门理工学院同全国著名空间信息科研机构——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本专业是福建省第一、全国第三批设置本科专业,并与中地数码集团、北京超图软件有限公司、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普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测绘院、福建省地质测绘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本专业是福建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校特色专业,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具有“企业经历”、“出国经历”、“科研经历”等“三种经历”的师资队伍,以“课堂教学”“课外科研”“企业课堂”为主的“三个课堂”的育人体系。培养方案特色主要体现在以地理空间信息为核心,注重空间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与智能化”,注重空间信息研究载体与数字技术、软件工程手段的交叉融合。 

  本专业开设以来,已有包括上海、广东、河北、四川等省外高校同行前来参观学习访问,在全国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主要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空间分析、遥感导论、遥感影像处理与应用、空间数据库、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空间信息移动服务、空间信息软件工程、时空大数据技术、3S野外综合实习、数字工程实践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主要面向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行业。尤其是在国家大力推动“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积极推进国家通信、导航和遥感等卫星系统开发利用和相应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本专业人才兼具信息化和空间信息的特殊优势,在各级政府、空间信息技术或计算机软件企业供不应求。主要在各级政府的信息化主管部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中心等(如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及各地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从事信息化规划、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在空间信息技术或计算机软件企业从事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数字媒体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等;在提供面向公众的互联网地图、手机地图、手机导航等服务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中从事移动应用开发、导航数据处理、地图服务开发等工作;在时空大数据相关公司从事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研究工作等。工作单位覆盖了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华为、阿里巴巴等一系列国内企事业单位。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