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物联网工程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0日 来源: 点击次数: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为厦门理工学院2017年新建本科专业。根据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培养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物联网应用知识、培养具备商业智能开发与应用、无线传感与数据采集、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上位机系统开发等知识和技能,可以胜任物联网智能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平台运维工程师、物联网技术支持工程师、智慧商业应用开发工程师等岗位,从事智慧商务规划与实施、物联网系统集成及相关技术与产品的开发、相关应用与推广等工作,具有创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物联网高速发展的需要,掌握物联网工程与技术基本理论、相关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和职业素养,以及计算机科学基础和工程能力,了解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前沿动态,具备物联网系统分析、设计和应用开发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物联网产业中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各环节的相关知识和相应技能,获得物联网设计方法、开发方法和工程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物联网应用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较高的外语水平,获得应用研究与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践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于信息大类知识培养体系,注重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应用创新能力培养。采用项目驱动的培养方法,研究从感知层(传感器、射频识别、核心控制)到网络层(传感网络、通信系统)以及面向产业和行业应用的相关理论和工程问题,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培养体系中注重与知名企业的紧密合作,具备足够的校内外实践基地。同时拥有优越的实验环境,包括物联网工程教学实验室(试验箱人手一台)、无线传感网络试验室、RFID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等。 

  【主要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物联网技术概述、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RFID原理与应用、无线传感网络、ZigBee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省级精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省级精品课程)、嵌入式软件设计、物联网工程实践。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信息领域、科研部门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科研和实践工作。也可以胜任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政府工作、公共安全、智慧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人体健康辅助等多个领域的相关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信息与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硕博士研究生。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