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 四年)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主要培养“数字媒体创意策划师”——在数字媒体的内容生产、制作与传播方面具有创造性思维与策略的专业人才。即具有基本的互联网思维方式、系统掌握数字媒体传播理论和技巧、熟练掌握基本的数字媒体制作技术和市场运作方法,具备良好的数字媒体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网络与新媒体机构、电子商务企业、数字营销传播机构、传统新闻媒体的新媒体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市场和宣传部门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包括:新媒体概论、数据挖掘与分析、数字产品研发与设计、数字营销传播、电子商务、交互界面设计、数字特效制作、网络与新媒体写作、网络经济学、传播市场调研、数字音视频制作、传播学、广告学、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创意思维方法、消费者行为学等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厦门市在全国领先发展的数字媒体行业,与业界内活跃的互联网企业在课程教学、实习实践等人才培养各环节深度合作,通过不同自建媒体的轮岗实训和传媒生产线的建构让学生在不同阶段掌握行业操作的不同环节,实现“授课教师与项目导师行业化”为主导、“环形媒体轮训和层级岗位升级”为主要特色、“自建实习平台和外接行业项目”为主要形式的“亲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训项目贯穿四年培养全过程,学生专业视野广,动手能力强,企业认可度高。 

  (三)就业情况 

  专业的前身“媒体创意”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5届毕业生。毕业生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4A广告公司(包括奥美广告、李奥贝纳、智威汤逊、阳狮等国际级4A广告公司);网易、爱奇艺、斗鱼、二更、新浪、飞博共创等一线互联网公司和新媒体公司、《第一财经周刊》、《厦门日报》等著名的传媒机构、以及罗德公关、氩氪互动等各种国内顶级知名公关、营销机构。 

  此外,已有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还有多位学生赴英国、荷兰、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获奖情况 

  本专业学生在广告创意类比赛中屡获佳绩。2017年获海峡论坛首届金点子创意大赛一等奖,获国台办主任颁奖,获奖方案“两岸大学生涂鸦大赛”被2018年海峡论坛采用并执行,获得境内外100多家媒体报道;2014年,获得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金奖,实现福建高校零的突破;2015年,获得“百度杯”第二届中华青年学子创意大赛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获“最闽台“伴手礼评选最具创意奖,此外,更获得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时报金犊奖”、“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两岸新闻报导奖”等多项权威赛事多个等级奖。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