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工程力学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工程力学专业(本科 四年) 

  【专业特色】 

  工程力学专业是响应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建设、福建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及厦门市创新性城市发展的需要而设置的特色专业,在福建省高校中尚属唯一设置的工程力学专业,学院基础力学实验示范中心为省级平台,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等知名大学合作,使本专业学生获得优先到国外知名大学读研的机会。对该专业培养学生的目标是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基础、熟练的计算机技术和丰富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结合当前经济发展中急需的结构分析、结构设计、工程实验检测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培养能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水利工程、交通船舶、港口码头、航空航天等各行业从事工程结构设计、结构分析、科学研究、计算机仿真和实验检测技术的创新性、亲产业、应用型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通过系列课程的培养,学生将具有如下特点:力学和数学基础知识扎实,英语水平高,专业应用能力强(将侧重培养结构分析能力、结构设计能力和实验检测能力),应用型,亲产业,能吃苦,求务实,敢创新,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工程技术问题与实践应用的能力。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振动力学、算法语言与程序设计、计算力学、实验力学、工程软件及应用、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钢结构原理与设计、工程结构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航空航天等各行业从事工程结构设计、工程实验检测、结构分析计算等力学相关工作。 

  毕业生升学与就业优势 

  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具有坚实的力学知识,通过大量直接面向工程实际问题的工程设计、CAE分析和实验检测技术技能训练,使得该专业毕业生具备较强实际工程应用能力。我国目前的工业发展模式正处在由对国外现有技术的直接引进和模仿向自主研发并形成自主核心技术的关键阶段,这直接导致了现阶段对该专业毕业生的强劲的刚性需求。由于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基础,学生在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检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等各类执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上均占有很大的优势。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