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本科 四年) 

  【专业特色】 

  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福建省海洋强省的战略规划办学, 具有固定的实习实践基地和明确的就业方向。 本专业既强调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更强调工程实践能力。办学过程中坚持亲产业和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与企业和国外高校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以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作为制订培养方案的依据。 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适应能力强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海洋经济建设、海岸建设、港口航道建设以及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掌握工科专业数学力学基础理论、土木及水利工程大类基本知识、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方面专业知识、工程测绘和计算机软件应用等基本技能的,具备工程分析设计及组织管理能力、一定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的,能在港口航道、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设计研究院和管理、施工部门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营运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制图、CAD制图、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工程材料、工程水文学、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钢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水运工程施工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港口、航道、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及港口运营、管理等工作或出国留学。  

  【毕业生升学与就业优势】 

  国家海洋经济的飞速发展, 对港口航道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高校开设港口航道专业。 每年港口航道专业的毕业生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厦门理工学院是福建省首个设置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福建省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近年来福建省实施的海洋强省战略使得这方面的专业人才非常紧缺。 

  从国际上的形势来看,随着陆上能源和资源的日益匮乏,开发海洋能源与海洋资源已成为趋势。对海洋工程和海岸工程专业方面人才的需求也将增大。 

  本专业以国际化和亲产业为主要特色。通过国际合作拓展学生出国留学的渠道,通过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多种可能。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