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建筑学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建筑学专业(本科 五年) 

  【专业特色】 

  建筑学专业为福建省本科一批招生专业,2018年通过国家住建部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颁发建筑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基于厦门独特的地缘与文化优势和闽西南地区丰富的闽南、客家、南洋建筑文化,以“改革、实践、开放、服务”为发展理念,特别重视学生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职业实战能力训练,明确学生“职业建筑师”培养方向,确立了“培养应用型职业建筑师”的地方人才培养目标,已建成与主流院校接轨的、富有地方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建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外聘厦门中青年优秀建筑师作为企业导师11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1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9名,注册规划师2名,是一支产、学、研紧密结合,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团队,教师学缘结构多元,大部分教师均具有建筑“老八校”教育背景。本专业拥有完备的专业教学设施和设备,包括设计课专用教室、美术课专用教室、评图与展示空间,以及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图像实验室、木工房、建筑构造与材料实验室等实验设施,教学条件优越。本专业结合专业发展,制度化开展交换生、联合设计工作营、人文学术讲座、设计下乡等专业活动,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文化氛围浓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目标定位为培养面向我国国内建设的创新型应用型职业建筑师。按照“准确定位、发挥优势,走特色之路”的思路,以“培养具有博学创新精神、勤奋务实作风和良好职业道德,基础理论宽厚、执业知识全面、专业技能扎实,具备设计创作能力、实践应用能力、职业适应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同时熟悉闽台地域建筑文化特色”作为人才培养目标。 

  【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美术、建筑设计(1-6)、中外建筑历史、城市规划、力学与结构、建筑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物理、建筑设备、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 

  可在建筑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院、室内设计公司、园林景观设计公司从事设计工作,或房地产公司从事项目前期策划、投资开发工作,亦适合从事建筑相关的国家机关与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 

  【毕业生升学与就业优势】 

近年来我国建设行业发展迅猛,对建筑学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大,且逐年增加,其中作为建筑设计龙头专业的建筑学专业人才尤为紧缺。地处福建省经济发达的闽西南地区、经济特区厦门市的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尤为良好,工作待遇佳,发展潜力巨大。本专业毕业生以基础扎实,后劲足,实战能力强,迅速融入工作环境等特点广受用人单位好评,自有毕业生以来,就业率每年达97%以上,初始薪酬名列各专业前列,近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大部分在厦门及周边城市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就业。本专业学生在升学方向亦表现不俗,近年来有40余名学生考取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华侨大学、深圳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伦敦大学学院(UCL)、伦敦建筑学联盟学院(AA)、米兰理工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研究生。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