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自动化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自动化(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福建乃至全国,尤其是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及仪表、智能控制、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的,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及机器人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自动化工程有关的分析、设计、研发、设备管理与维护、工程技术管理等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专家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融合现代控制、现代电子、现代信息和现代网络通信等知识和技术于一体,“控管结合,强弱并重,软硬兼施”。专业分为智能控制、机器人工程与应用两个专业方向培养,顺应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及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依托广泛的校企合作企事业单位,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应用实践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强、专业技术扎实、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控制工程师。与著名企业台达集团共建“厦门理工学院-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与GE公司共建“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实验室”;与ABB机器人共建“先进控制与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同时还配备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实验设备,为该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条件。2011年“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获评省级“福建省高校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2013年获批校级“自动化专业校级教学团队”、校级“自动化专业OPC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 

  【主干课程就业方向】 

  1.智能控制方向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检测与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机拖动、电气控制与PLC、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自动化工程综合实训、现场总线技术、模式识别等。 

  2.机器人工程与应用方向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检测与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机拖动、电气控制与PLC、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编程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综合实训、液压与气动、机器人机械基础与机构学等。 

  【就业方向】自动化专业属宽口径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控制、机器人制造与系统集成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相关领域从事与自动化工程有关的分析、设计、研发、设备管理与维护、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