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 

  培养适本专业培养适应福建乃至全国,尤其是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器及其控制等工程技术领域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具备跨学科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具备工程师基本素养的,能在电力或电器行业从事设计制造、产品研发、试验检测、系统运行等工作,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专家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试点专业,具有招收工程硕士资格,是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之一,省级特色专业,也是福建省首个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所引进的教师5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与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厦门华电开关有限公司、许继(厦门)智能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电器制造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学生就业前景广阔。2006年始本专业与ABB公司开展产学合作,2012年我校进一步与ABB(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扩大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其中,ABB公司在我校设立的奖学金、助学金中,一等奖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全部用于奖励本专业的优秀学生。 

  主干课程就业方向 

  培养目标契合地区行业发展,校企联合培养特色显著,“双证制”应用型人才优势突出。 

  1.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自动控制原理、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工程基础、高电压技术、高压电器、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就业方向】从事电力系统、供电系统、电力设备制造领域的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研制开发、试验分析、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2.电器及其控制方向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自动控制原理、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工程基础、高电压技术、高压电器、电器学、低压电器、电器制造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从事高、低压开关电器及成套设备等输变电设备的设计制造、控制、运行维护、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3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方向 

  电器及其控制方向的学生入学一年后,经过遴选,部分学生可按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方向培养。通常采用3+1方式进行培养,即前3年主要在学校培养,第4年采用校企结合,以企业为主的培养方式。一方面是校企合作,项目设计(企业产品设计)、企业实习(专业实践);另一方面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其主干课程与电器及其控制方向相同。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