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水务工程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水务工程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尤其是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技能熟练、适应性强;掌握水资源利用与管理、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水处理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应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在水务、水利、市政、环保、农林等涉水行业中的相关政府部门、规划设计院、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水务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生产运营与管理工作,以及相关的科研工作,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专家的高级应用性人才。 

  二、专业特色 

  水务工程专业是我院13年成立和招生的专业,也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专任教师中博士以上学历人员达到100%。本专业以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为主干学科,主要融合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专业的相关知识,体现了不同学科之间相互交叉、渗透及融合的时代特征。着重体现了城市水务从源头至末端、水量与水质一体化管理这一新时代理念。校外实践方面,校外实习基地达到10多个,包括水文局、水利局和水务集团等企事业单位。 

  三、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水文学,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水力学,水泵与水泵站,水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资源利用保护与管理,城市水利工程,城市防洪与排涝,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测量实习;工程水文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保护与管理,城市防洪排涝,给水管网,排水管网,给水处理,污水处理等课程设计,以及工程训练、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大学物理实验,水力学实验,水泵与水泵站实验,普通化学实验,水分析化学实验,水处理微生物实验,水质工程学综合实验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按照学校确定的“建设海西一流、亲产业大学”的办学定位,以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三个主干学科理论为基础,以水资源工程和给排水工程为专业两大发展方向,培养适应水务、水利、市政、环保、农林等涉水行业中的相关政府部门、规划设计院、企事业单位生产与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作为第一届水务工程专业学生,倾注水务工程系教师大部分的精力和心血,同时学生也早早确定了未来的方向,也利用各种机会参加实习和实践活动。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