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字行业/区域/城市、空间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扎实软件工程基础、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复合知识结构,掌握大型数字工程设计和管理能力,能从事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信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空间分析、遥感导论、遥感影像处理与应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空间数据库、WebGIS、移动GISGIS软件工程、数字工程实践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在各级政府的信息化主管部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中心等(如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及各地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从事信息化规划、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在空间信息技术或计算机软件企业从事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数字媒体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等工作;在提供面向公众的互联网地图、手机地图、手机导航等服务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中从事移动应用开发、导航数据处理、地图服务开发等工作。

【专业特色】

以卫星定位导航、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为核心的空间信息产业,属于全球新兴战略高新技术产业。本专业由学院同福建省著名空间信息科研机构——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为福建省内率先设置的本科专业,并与中地数码集团、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银据地理空间有限公司、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地质遥感与地理信息中心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本专业是福建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校特色专业,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具有“企业经历”、“出国经历”、“科研经历”等“三种经历”的师资队伍,以“课堂教学”“课外科研”“企业课堂”为主的“三个课堂”的育人体系。培养方案特色主要体现在以测绘地理信息为核心,注重测绘工程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

本专业开设以来,已有包括上海、广东、河北等省外高校同行前来参观学习访问,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升学与就业优势】

本专业可以攻读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导航与定位、测绘工程等领域的硕博士研究生。本专业考研氛围浓厚,毕业生超过10%以上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大学等985211院校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毕业生供不应求。多人进入国内知名GIS企业,如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地数码集团、北京山海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精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德导航及厦门亿力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