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测绘工程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测绘工程 

  测绘工程是我校于2010年开设专业是厦门市及闽南地区唯一设置测绘工程本科专业,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面向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城市和信息化建设中对测绘类人才的强力需求而新办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有数字测图实验室、卫星导航定位实验室、摄影测量实验室、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数字工程实验室、北斗导航与系统集成实验室、三维激光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实验室、测绘地理信息采集与协同共享技术实验室、低空遥感测绘与信息工程实验室、3D打印技术实验室、地理三维数据处理与信息工程中心、多源空间数据集群处理中心12个实验室和4个专业机房,拥有电子水准仪、电子经纬仪、全站仪、GNSS RTKCORS站、定位探测仪、测深仪、光谱仪、南方CASS、房测之友、测绘无人机系统、三维激光测量系统、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近景摄影测量软件、3D打印机、无人测量船等先进测绘工程训练所需要的软硬件设备1000多万。建设数字福建自然灾害监测大数据研究所,与中地数码集团、中海达、福建省制图院等单位共建实验室和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与中海达、南方测绘、福建省国土测绘院、福建省制图院、厦门闽矿测绘院、福建地质测绘院、集美区测绘地理信息中心等多家测绘单位共建工程测量、地图制图、遥感与GIS实习基地、信息测绘新技术应用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具有良好的实习实验条件。通过视频共享课程、虚拟仿真课程以及网络课程申报和建设,建设19门网络课程,几乎涵盖了测绘专业全部课程,为学生自主学生和与老师互动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与深圳大疆共建无人机遥感与三维激光培训中心、与台湾无人机协会共建无人机应用科普基地,通过现代测绘技能培训输出与省内外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建立频繁的互动交流。本专业学生专业学习氛围浓厚,学生生产实践与创新实践项目机会多,在国家级、省级各项专业赛事获奖丰硕,近20%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海大学、福州大学等知名院校研究生。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年轻教师全部具有事业单位的工作或挂职经历,教师敬业爱岗、关爱学生,获得省级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表彰。 

  【培养目标】 

  测绘工程专业以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为重点,解决地理空间信息采集、处理、应用等问题,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尤其是福建省/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测绘工程理论知识、掌握测绘工程专业技能和现代测绘技术方法,能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城市和工程建设测绘、数字城市等信息化建设和空间信息采集处理、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地籍与房地产测量等测绘工程及信息化领域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测绘工程就业形势良好,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从地方决策上升为全国战略,以综合交通网络设施建设、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公共设施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对测绘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空间的发展机遇,福建省及周边省份测绘工程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测绘部门和行业企业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城市和工程建设测绘、数字城市等信息化建设和空间信息采集处理、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地籍与房地产测量等工作,面向测绘、土地、房产、资源环境和城市规划领域,在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地理信息公司、测绘院、勘测院及高新企业等从事数字测图、地理国情监测、房产测量、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及产品生产工作;在行业信息化主管部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中心等(如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及各地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地理国情监测、应急管理部门等)从事信息化规划、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攻读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摄影测量与遥感、卫星导航与定位、地理国情监测等领域的硕博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地图学、测量学、遥感概论、GNSS原理与方法、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实习、大地控制测量学、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学、计算机测绘制图课程设计、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大比例数字测图、数字地形图测绘实习、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测绘数据库、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与工程应用、无人机遥感实操与数据处理、GIS原理与方法、空间分析、C#编程、GIS开发、测绘程序设计、地理国情监测、地籍与房地产测量、海洋测绘 

  【专业特色】 

  通过多年积累,构建了包括多平台、成套化的GNSS、无人机、无人船、三维激光、集群摄影测量数据处理系统等“高、精、尖”测绘实验室装备体系,教师运用这些广泛开展科研与社会服务,由此衍生了培养适应信息化测绘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的教学案例、数据资源、实践机会以及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等资源要素,学生毕业后从事信息测绘新技术、新业务比例高、成长快。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