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2016年)、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2011年)、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本专业定位于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包括计算机系统组成及软件理论)及当前计算机发展的热点技术,执行“3+1”模式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方案。 

  本专业按照学校确定的“建设海西一流、亲产业大学”的办学定位,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改进了传统的“PC-centric”课程体系,建立起了“Embedded-centric”课程体系,专注于嵌入式软、硬件技术,面向智能家电、汽车电子、电子娱乐、通信、智能控制系统等产品领域和物联网应用开发,培养当前市场急需的嵌入式系统研发、系统维护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前,该专业的支撑机构或学科有:福建省虚拟现实与三维可视化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物联网应用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厦门市建筑智能工程中心、嵌入式系统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重点学科。 

  1)嵌入式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行业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掌握计算机及嵌入式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能够开展工程管理、工程设计、计算机及嵌入式系统开发、移动应用开发等工作,有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精神,能够组织项目开发和管理项目团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成为计算机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开发、产品研发、系统测试、系统集成与运维的骨干工程师、项目经理、研发经理和架构师,也可以从事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作为省级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试点专业,改革了传统的嵌入式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更为科学合理的“亲产业”课程体系。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强大,实践教学体系较完善,教学资源丰富。拥有优越的实验环境,包括嵌入式教学实验室(人手一台)、创新性试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Sopc实验室等。针对嵌入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核心专业课程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方法,建立了创新性的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并且与“人工智能+X”的趋势相结合,培养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创新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省级精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省级精品课程)、嵌入式系统软件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工程素质养成(省级精品课程)、工程实践(企业实训)等。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以在互联网、游戏开发、智能家电、汽车电子、电子娱乐、通信、智能控制系统等产品领域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及嵌入式系统开发和设计工作,如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师、嵌入式系统测试工程师、嵌入式产品技术支持工程师;也可以进一步攻读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信息与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硕博士研究生。 

  2)商务智能方向

  【培养目标】 

  商务智能专业方向为闽台联合人才培养项目,是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软件工程专业知识为支撑,行业领域知识为背景,培养具备科学素养,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电子商务、企业应用集成、知识管理、业务流程重组与整合,以及客户端展现技术,了解行业应用领域、懂得现代化管理及国际市场规则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从事国际大中型企业商务智能应用系统研究、开发、应用等工作。 

  【专业特色】 

  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商务智能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采取“市场导向+职业能力+实习实训”的培养模式,建立“专业素质+职业能力+资格认证”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实施闽台4+0合作办学,运行先进的实验室和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以及产学研结合的管理机制,在闽台合作办学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优势,凝练特色。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仓库、OLAP(联机分析处理)、数据挖掘、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知识管理、Web 挖掘、企业资源规划、客户关系管理、企业绩效管理和流程管理。 

  【就业方向】 

  能够从事商务智能数据模型开发、商务智能系统开发、测试与维护、智能决策支持和信息技术开发工作,也可以在从事商业智能BI的公司从事相关工作,以及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