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软件工程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是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专业(2017年),是我校依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服务与外包学院两大学院共建的校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定位于软件工程及其当前软件发展的热点技术,执行复合型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本专业紧扣“厦门外包服务示范城市”和“国际软件服务外包产业”高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传统的“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深度结合“产、学、研、用”,构建三种经历(企业经历、项目经历和游学经历)的育人模式。专注于软件开发技术,面向医疗、智能交通、3D打印、电子娱乐、智能家电、智能控制等各应用领域的软件开发,培养当前市场急需的软件系统研发、软件系统维护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前,本专业的支撑机构或学科有:福建省医疗数据挖掘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软件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建筑智能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数据挖掘与智能推荐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虚拟现实与三维可视化高校重点实验室,厦门市软件体系结构重点实验室,厦门市软件测评中心,厦门市智慧交通诱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3D创意设计与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服务外包人才资源研究院厦门示范与推广中心,厦门理工学院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重点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扎实地掌握软件工程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培养有规范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具备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优秀的职业素养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能在软件企业从事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设计,集成与开发和软件测试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工程型的人才。 

  【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特别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和业务认知结合的培养方法,将聘请知名企业的工程师承担部分课程的教学,引入企业真实案例,使学生亲临亲历软件开发的各个环节,从而积累一定的企业工程经验,以适应软件企业对人才规格的需要。本专业紧跟当前技术潮流,将新的应用技术纳入教学计划,鼓励创新创业和个性化发展。并积极整合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资源,建设了设施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及各类紧扣企业需求的实验平台。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操作系统、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工程导论、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与设计、专业英语、软件测试技术、软件体系结构、移动开发技术、软件工程导论、软件项目管理、机器学习、Java/ Web程序开发、人工智能大型数据库技术实践、软件工程综合实践等。  

  【就业方向】 

在各种国内、国际软件企业从事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设计,集成与开发工作。也可以从事移动开发、项目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测试、系统维护、软件售后及技术支持、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人员、软件开发与测试的培训及咨询等工作,以及进一步攻读计算机相关领域的硕、博士研究生。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