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尤其是厦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及计算机软件设计与操作技能,适应大数据时代趋势发展,具有建模思想和建模理论核心素质,能运用所学数学相关知识建立数学模型,能熟练应用计算机相关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经济、管理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系统分析与优化、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信息处理、金融、证券程序设计与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
  本专业是数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相互渗透、交叉与融合而产生的新兴专业。该专业分为计算科学、系统工程分析与设计、现代优化算法设计与实现、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安全及信息处理等方向,注重数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多重基础理论的学习,重视数学及计算机领域的最新研究及应用工具的学习与使用。在大数据时代趋势下,着重训练学生的数学建模思想和理论及实际应用技能。密切联系厦门本地企业,贯彻学校“以生为本,服务产业”的办学理念,以软件开发服务、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及信息技术服务为突破口寻求与厦门地方企业的合作,校企合作办学初见成效。历届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有系统分析与优化、大数据分析与挖掘、金融、证券、程序设计与开发、管理、教育等,一次性就业率达92%以上;在校学生在历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成绩突出。 
  【主要课程】
  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几何与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网络编程),信息科学基础(信息与计算机安全技术、计算机信息与编码、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现代优化算法基础(数学建模、数值分析、运筹与优化等。 
  【实践实习经历】
  本专业实践实习教学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 专业介绍、认识实习,主要请企业高级管理专家、高级工程师等技术专家来校做讲座,讲解本专业相关行业的市场发展状况,让学生对本专业有个初步的了解,把握社会市场发展动态;2. 各主干专业课程均配备专业实验课程,更设置了多门独立实践环节课程,让学生理解并掌握本专业的各种基础实验技能;3. 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相结合,本专业安排了足够多的时间和机会给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通过联系实习基地、校企合作等方式让学生步入社会和工作岗位,让企业进入校园参与人才培养,及早给学生作就业前教育,使人才培养与社会能更好的接轨。毕业设计选题结合科学研究、生产实践,毕业设计质量逐年提高。  
  【校企合作情况】
  本专业与厦门本地企业密切联系,致力于服务地方产业,更好的发挥与地方企业合作的潜力。本专业联系多家厦门本地知名企业,并与这些企业签订实习基地意向协议书。目前,本专业与中国人寿厦门分公司、兴业银行、东莞证券、兴业证券、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海迈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立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西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ISO)、翡翠教育集团厦门分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主要就行业介绍、职前教育、职业规划、实习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科技、经济、教育、管理部门从事各类信息处理、数值计算、应用软件开发、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和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应用数学、计算机应用、通信、信息处理、经济管理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