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专业简介  >  普通类专业

普通类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本科四年、材料大类) 

  【专业特色】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实施专业、福建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首批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服务地方特色专业、2016年顺利通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坚持以生为本,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注重产教融合,采用大专业平台+小方向课程模块的培养方案,着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在学生完成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础课程大平台学习的基础上,构建以模具设计与制造成型工艺控制为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研究开发各种材料的加工成型工艺控制和模具设计制造技术为主攻方向,培养具备材料成型控制及模具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金属塑性成形、压铸成形和塑料成型工艺及设备控制,具有创新创业能力,能从事产品开发、材料成型工艺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及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现代模具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传输原理、材料成型原理、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技术。 

  就业方向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拥有校内模具中心实验平台,软硬件齐全,还与厦门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保证了重实践、善应用、强创新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其中与厦门建霖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建了创新实验班,厦门建霖工业有限公司负责提供师资、培训场地、教具、及相关设备等,毕业后可直接与公司签订就业合同。学生可在汽车工业、工程机械产业、航空工业、船舶工业、水暖与厨卫、运动器材等产业从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领域的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材料成型工艺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还可以进一步攻读材料加工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