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简介

 

文化产业学院网址:http://wcxy.xmut.edu.cn/

 

    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是厦门理工学院顺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趋势而成立的亲产业、应用型二级学院。下设文化产业系、旅游管理系、商务策划系、城市管理系。现有文化产业管理(艺术品经营方向)、文化产业管理(数字出版方向)、会展经济与管理、工商管理(商务策划方向)、酒店管理、酒店管理(旅游营销方向)、城市管理(智慧城市方向)等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300余人。

    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8,博士25人,同时,拥有一支来自海峡两岸的教学经验丰富、行业成就卓越的兼职导师队伍。会展经济与管理、商务策划管理两个专业正在实施“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文化产业管理获批省级特色专业,文化产业专业群获批省级专业群。学院已经建成市级、厅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各1个。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全国192设置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高校中,位列第15位,为四星级专业,居福建省内首位。并且自2014年以来,连续全国20位左右,稳居全省第一。

近五年来,学院研究团队已完成文化产业纵向、横向课题60余项,总经费达1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0余部。在两岸创意经济研究、未来媒体发展研究、闽台文化发展研究、文化资源与文化旅游研究等领域有突出成果。《两岸创意经济报告》《中国未来媒体发展研究报告》《闽台文化发展报告》每年在海峡两岸文博会定期发布,《两岸创意经济报告》《中国未来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入选国家级文化蓝皮书,产生广泛影响。

多年来,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积极探索“两实两用”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一体、二会、三能、四力”综合素质,人才培养规格与品质不断提升。毕业生已达1500余人,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20132018连续五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主要分布于文化事业单位,专业广告公司、传媒机构、旅游、企业策划或营销等行业领域,更有许多知名校友勤奋创业,成为业界风云人物。

    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注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正在着力实施“卓越文创师计划”、“创意人才观察计划”与“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同时,注重校企合作,在厦门报业集团、厦门广电集团、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厦门文化艺术中心、华亿传媒、建发集团、翔鹭集团等数十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专业实训基地。还与台湾艺术大学、明道大学、世新大学等国际(境外)大学广泛开展合作,办学视野与模式不断拓展。

    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学生频繁参与“九八投洽会”、“国际动漫节”、“文博会”、“世博会”、“海峡论坛”等大型公益活动和商业项目开发。在学科专业比赛中屡屡得奖,曾获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特等奖、金奖、铜奖,省高校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文科类一等奖,大学生DV大赛二等奖、“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最佳市民创意“金奖”、“银奖”等,社会关注度极高。

 

文化产业管理

酒店管理

会展经济与管理

工商管理

城市管理

文化产业管理(闽台合作)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