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创办于198110月,是厦门理工学院最早创建的教学机构之一。现有教职工133人(包含柔性聘任教师和外籍教师计1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36人,全部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中博士和在读博士25余人;40余人曾在海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接受学历教育或研修。教职工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富布赖特研究学者1人。学院目前设有英语、日语和汉语国际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共有学生962名;此外,学院还负责全校的公共外语教学。学院现有福建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培育)“闽南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以及四个校级研究中心:英汉语比较与翻译中心、中外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日本语言文化中心和大学英语中心,并成立学生英语发展中心和学生汉语发展中心。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辅导员办公室和电化教学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学场地2740平方米,办公场地594平方米,包括语音实验室17间,多媒体口语实验室5间,情境教室3间,口译实训室1间,机辅翻译实验室1间,可容纳1510位学生同时上课。机辅翻译实验室可为师生提供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网络型数字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语言培训系统,充分满足教学需要。2010年,学院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完成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的建设,为语言、翻译的教学与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提供良好的支撑。学院建有图书资料室,拥有相当数量的专业图书及学术期刊。

外国语学院学生社团众多,学生多方面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学院现有明达实业有限公司、厦门市海洋研究所、筼筜书院、厦门会展集团、厦门建发国旅集团、全日本航空公司厦门支店、厦门富士电器化学有限公司等实训基地。我院学生在国内外翻译赛事、全国和省级外语比赛和创业大赛中均获佳绩,如韩素音翻译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中国大学莎士比亚戏剧大赛、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毕业生在银行、航空公司、商务公司等知名中外企事业单位中有良好口碑。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分别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日本樱美林大学等国外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升本十年来,学院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奋进、积极作为,带领全院师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和省级文明学校的建设。富有特色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保障了学院的快速发展,满足了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学院各级组织先后获评“省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先进教工小家”、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省巾帼文明岗”、省级“雷锋团支部”和“厦门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等荣誉称号。当前,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脚在以“铸学科、塑专业、锤课程”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上,在“转型特色提升”新的战略构想引领下,脚踏实地,着力于发展,力争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诸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学院网址:http://fld.xmut.edu.cn/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