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简介

 

 

厦门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均已纳入福建省一本招2017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气工程”学科是福建省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获批福建省应用型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自动化专业获批校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校级特色专业。现有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1000余人、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220余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9%以上。

学院有省级教学名师1名,60%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同时注重教师实践能力培养,55%的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验;注重与国外、境外合作与交流,引入国际优质教学资源,提升国际化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拥有福建省高校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电气与自动化技术应用研究所、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等;拥有较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及特色鲜明的实验设备,学院拥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现有专业实验室13个,总面积约5620平方米,设备仪器总价值达4700万元。近年来,学院的发展取得显著成绩,2011年厦门市政府投资1000万元在我校建设“厦门市电力电器产业公共研发检测平台电力电器高压试验中心”;2011年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获评省级“福建省高校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2012电气工程学科获“福建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2年智能检测和控制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获批省级创新团队2015获财政部中央与地方共建资助建设“先进控制与智能系统实验室”,2018年“控制科学与工程”获批福建省应用型学科等。

与世界500强的ABB共建“ABB实训中心”实验室;著名企业台达集团共建“厦门理工学院-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与GE公司共建“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实验室”;与ABB公司、许继、华电、台达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3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2012厦门理工学院-ABB实践教学基地获批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2013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批校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014年“电气工程专业亲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应用型本科电类专业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电气控制与PLC工程应用》荣获“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016年《现代控制理论》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获校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

 2011年电气工程、车辆工程领域联手成功申报工程硕士点,使我校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2017年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成为2017年学校获批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之一。目前在校硕士生150余名,与62家企业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遴选了109位企业硕士生导师,制订了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为确保和提升电气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2013年获批“福建省电气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基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拥有专业、敬业的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学生管理工作严格、规范。根据本学院专业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现已形成了“刻苦学习,博学勤思,钻研创新;积极实践,团队协作,勤奋敬业”的良好院风;在校文明班级星级争夺赛中,连续斩获校五星级文明班级、五星级先进团支部。学科竞赛上,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智能汽车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中国机器人暨Robocup公开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和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冠军1项、季军3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5项。此外,还获得“华为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和福建省华为“锐智杯”福建省大学生嵌入式及智能设计大赛一等奖各1项,福建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等。在“台达杯”两岸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此外,还获得福建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等。学院每年成功举办“台达杯”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创新设计竞赛,对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9%以上。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自动化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