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一、概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1212月,由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和空间信息科学与工程系两系合并组建而成。学院秉持“和谐、严谨、务实、创新”的院风,倾力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掌握扎实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办学目标:力争办成国际化特色显现、闽台合作特色明显、亲产业特色鲜明的海西一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方向)和学生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特色专业、本一招生)、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本一招生)、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测绘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等7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1860多人,每年招生约450人。

师资力量:院部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双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闽江学者3人,专任教师78人,实验员16人,全职柔聘3人。专任教师中,博士52人,硕士25人,高级职称47人。实验员中,博士1人,高级职称6人。

人才荣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闽江学者、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高校新世纪杰青人才、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厦门市台湾特聘专家。

研究方向:物联网及其应用技术、软件体系结构与软件评测、网络与信息安全、图像工程与视频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应用、资源环境遥感与卫星定位导航、数字城市等。

实验室条件:拥有省内较为先进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室占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设备资产总额4000多万元,建成完整的实验室体系,包括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实验中心(计算机中心,共10间标准机房)和计算机信息工程实验中心(计算机专业实验室)。计算机信息工程实验中心主要包括软件技术基础、硬件技术基础、嵌入式计算系统、网络工程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与传感网络、信息安全与测评、3D打印技术、ERPUAP、软件测试技术、数字内容与智能信息处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定位导航、数字测图、摄影测量、三维激光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数字工程等实验室。

资格证书考试:学生均有机会参加思科CCNPCCIECCF CSP、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软件水平与资格考试、IT职业英语、全国服务外包人才、地理信息工程师等多种资格证书考试。

二、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和应用型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科研平台:福建省医疗数据挖掘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软件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建筑智能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厦门分中心,数字福建自然灾害监测大数据应用研究所,物联网应用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数据挖掘与智能推荐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与三维可视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厦门市软件体系结构重点实验室,厦门市软件测评中心,厦门市智慧交通诱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3D创意设计与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服务外包人才资源研究院厦门示范与推广中心,厦门理工学院嵌入式系统研究所,厦门理工学院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研究所,厦门理工学院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厦门理工学院软件评测研究所,厦门理工学院遥感与测绘研究所。

科研成果:5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含子课题)23项、省级项目26项、市级及横向科研项目220余项,科研经费达7000余万元。其中横向课题经费4000余万元,且大部分对接厦门千亿产业链,从而为厦门双千亿计划的顺利实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一份力量。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科研项目级别、数量、经费居全校前列。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2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20余篇,且高影响因子论文的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中有两篇论文进入ESI千分之一,从侧面反映了本学科在福建省内的影响力在稳步上升。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50余项。

学术会议2013年第二届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2015年中国软件测评机构联盟技术委员会会议、2015年第二届海西互联网质量大会、2016年海峡两岸金融科技研讨会、福建省系统工程学会2016学术年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3次、2017年第八届闽赣桂遥感论坛暨遥感学术年会第二届不确定性理论与粒计算学术研讨会、2017CCF YOCSEF厦门论坛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研讨会、2018年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人才培养研讨会、GBT 25000系列在研国家标准技术讨论会、数字福建自然灾害监测大数据研究所揭牌仪式暨2018高端学术研讨会、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福建省高校首届Python语言教学研讨会、厦门市软件评测公共服务云测试平台发布、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2018年学术年会。

对外学术交流:近年来广泛开展学术交流,邀请加拿大阿尔哥玛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科院、朝阳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宁波大学、厦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江苏理工学院、上海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每年都选派2-3名老师赴国内外著名学府或研究机构开展访学,有效提升教师科研视野,促进学院科研产出。

学院常年聘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国家“青年千人”杨易,刘冠峰,郑恺在柔聘期间,指导我院教师产出彰显度成果,有效提升学院科研水平。2018年度,杨易、刘冠峰、陈金玲获批成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助力学院在科研上进一步提升。

硕士点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硕士点。凝练专业方向,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队伍,凝练学术方向,牢固基础科研平台,构建合理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为培养学术硕士及成为博士培育单位奠定基础。

鼓励学生报考或调剂到我方向攻读研究生,2017年学院研究生招生量实现较大增长。在做好招生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加强对在读专业硕士的培养,择优和多家规模企业签订研究生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协议,为更好培养专业硕士构建良好平台。

三、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

工程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了2016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软件工程通达IEET认证。

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省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服务产业) 。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省级精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

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互联网思维赢利模式分析与实践-电商创业、软件测试技术、工程素质养成。

省级教改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实验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与实践;融合多元校企互动的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 IT 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试验区:省级做中学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复合型应用型空间信息工程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人才培训基地:福建省软件适用人才重点培训基地、省级示范性校企共建实训基地 。

校级教学团队:软件工程、商务智能、空间信息技术(3S)。

校级特色专业:空间信息技术(3S)。

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

学生竞赛及各类奖励: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动手实践能力较强,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全国GIS技能大赛、北斗杯青少年科技竞赛、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均有较好的斩获。

学院承办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动漫设计大赛暨青瓷杯H5引擎校园应用大赛、2016年第9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课动漫)暨第3届中国大学生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大赛、2017年第八届福建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四、对外合作与交流

中外合作办学:与英国赫尔大学、加拿大里贾那大学签订学分互认协议,所有专业的本科学生有机会选择“2+2”模式获得本校、国外大学的文凭,也有机会在本科毕业后选择“1+1”模式攻读国外大学的硕士。

闽台合作办学:与台湾元智大学、静宜大学、朝阳科技大学等合作,合作专业为物联网工程及商务智能方向。

产学研合作:与IBM、思科、智业软件、厦门科拓、甲骨文、用友软件、雅马哈、万安实业、中地集团、南方测绘集团、厦门精图、厦门银据、闽矿测绘院等50余家国内和本地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实验室共建:与IBM、思科、ORACLE、台湾台中电脑同业公会、北京博创、西安唐都、厦门高士达、中地集团、南方测绘等企业共建多间实验室。

国际师资:聘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爱尔兰、印度、台湾等高校和企业的兼职教授来院任教,聘请了IBM全球高级副总裁范宇先生等业界精英为我院客座教授。

五、党建与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学院现有中共党员194人,其中教师党员60人(高级职称30人,博士27人),学生党员134人。下设10个党支部,其中教师支部 6个,学生支部4个。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党支部建设,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均符合双带头人标准,均为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且均为现任或曾担任过系部主任。学院目前有福建省五一先锋岗两个、获得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三项、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一项、厦门市十佳党建品牌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各一个。

学生工作: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培养人才这个根本目标,按照学校保平安促发展的整体要求,认真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在学生素质养成、学风培育、高质量就业、创新创业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研究生录取人数连续五年全校第一,近四年有208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研究生。

截至20194月,我院共为社会培养了5170多位毕业生。毕业生分布在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IBM、深信服、高德软件、省国土测绘院、中国银行等单位。毕业生扎实的专业基础,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网络工程

软件工程

测绘工程

物联网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学院网址:http://cs.xmut.edu.cn/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