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纵览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8日 来源: 点击次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秉持创新·求真·务实·卓越的学院精神,实践以学生为本,为产业服务的学校办学理念和开放式、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亲产业的学校办学目标。设置有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实施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服务地方特色专业、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国家战略新兴专业)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家战略新兴专业)五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三个专业按材料科学与工程大类进行招生,入学一年后实施分流进行分类培养,在校本科生达1200人。2012年开始招收车辆工程领域车辆关键零部件材料、成形及产业化方向的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能力突出。现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闽江学者客座教授2人,福建省教学名师2人,校学科带头人1人;教授、副教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2.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2.6%,具有国外访问与留学经历的教师达38.1%。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产学研重大项目、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市和企业委托课题近100项,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

  学院学科平台水平高,专业实验设备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评为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现拥有厦门市粉末冶金技术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厦门市高效精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研究所和材料成型及模具集成技术研究所、环节友好材料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绿色材料成型与表面技术工程创新发展平台等研究机构,搭建了材料制备、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性能检测和材料现代分析测试平台,仪器设备原值近5000万元。

  学生综合素质优良,社会认可度高。学院根据社会和行业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专业内涵建设,开展产学研交互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积极探索校企、校校和国际合作办学,着力构建实践性创新型的人才培养体系。已与德国、加拿大、奥地利、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香港等国(境)外10余所高校开展合作交流,与厦门市4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关系。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课外科技、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文体活动中成绩突出。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5%,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大批优秀学生进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 

 

注:其中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三个专业按材料科学与工程大类进行招生,入学一年后实施分流进行分类培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电子封装技术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址:http://mse.xmut.edu.cn/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