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FAQ

FAQ

厦门理工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招考问答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2日 来源: 点击次数:

厦门理工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招考问答

 

1、请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厦门理工学院位于被誉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国家中心城市——厦门,是福建省属公立本科大学。学校1981年建校,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本并更名为“厦门理工学院”。学校现设有19个院、部,60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经、管、文、艺、法等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19943人(含研究生、留学生)。

2011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和国家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2013年,获批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2016年,入选教育部、发改委“十三五”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建设高校(全国100所);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被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99所)和“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66所);2018年,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入选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

学校的快速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誉为“地方经济的人才摇篮”,“福建省最受考生欢迎的高校之一”等。在近几年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的本科高校内涵建设评价和高校提升办学水平绩效评价中,我校主要指标均居同类高校前列。据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发布的《福建省高校发展潜力监测报告(2018)》显示,我校发展潜力跻身福建省11所重点建设高校第6名。

具体可浏览我校主页https://www.xmut.edu.cn/

2.学校2019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有什么变化?

厦门理工学院2019年本科普高招生计划总数为4250人,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福建省的招生计划数为2021人(其中面向厦门计划460),具体计划及录取批次可查询各省招生部门印发的招生咨讯,或登陆我校招生网查询。

在闽本科招生计划、录取批次、学校代码:

生源地区

录取批次

招生科类

院校代码

招生类别

计划数

面向福建

艺术(本科A)

艺术()

1107

美术类(非闽台)

16

表演类

8

音乐类

20

播音与主持类(闽台)

4

艺术()

1107

美术类(非闽台)

6

表演类

4

音乐类

5

播音与主持类(闽台)

1

面向厦门

艺术(本科A)

艺术()

1110

播音与主持类(面向厦门)

2

艺术()

1

生源地区

录取批次

招生科类

院校代码

招生类别

计划数

面向福建

本一批
农村专项

理工

1107

普通文理类

80

本一批

理工

1107

普通文理类

710

1112

中外合作办学

15

本二批

文史

1107

普通文理类

189

1111

闽台合作

76

1108

国际课程项目

15

理工

1107

普通文理类

302

1111

闽台合作

80

1108

国际课程项目

30

面向厦门

本一批

理工

1109

普通文理类(面向厦门)

57

本二批

文史

1109

普通文理类(面向厦门)

86

1110

闽台合作(面向厦门)

34

理工

1109

普通文理类(面向厦门)

220

1110

闽台合作(面向厦门)

60

★非厦门市考生只能选择面向全省的代码;

★厦门市考生既可选择面向厦门的代码也可选择面向全省的代码。


 

 

今年我校招生计划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1)学校今年新增四个专业:智能制造工程、城市管理、应用统计学、数字媒体艺术,其中数字媒体艺术今年未招生。

(2)今年会展经济与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专业按大类招生,学校共15个专业按五个大类招生:

设计学类(含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材料类(含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专业);

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专业);

旅游管理类(含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被录取在专业大类的学生,学习一年后再进行专业分流。

(3)今年表演专业的服装表演和广告模特两个方向混合排名录取,入校后再进行分方向培养。

3.学校2019年录取规则有哪些?

艺术类录取规则: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专业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综合成绩=专业成绩÷专业满分×50+文化成绩÷文化满分×50);表演类专业按校考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普通文理类投档比例为1:1,设有专业志愿级差:第一专业志愿与其他专业志愿之间级差(3分以内,具体根据投档考生成绩情况而定),其他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语言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仅招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其他招生专业(大类)无外语语种要求,但入学后学校各专业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

根据我校招生章程规定,中外合作办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财务管理专业英语不低于总分60%,电子信息工程英语不低于总分70%

4.学校特色专业或优势专业是什么?

我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车辆工程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8个:光学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7个: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截至2017年底(2018年底的数据未公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厦门理工学院有六个专业进入,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5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筑学专业通过国家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另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环境工程、电子封装技术、通信工程等6个专业通过台湾IEET认证。

5.学校转专业的政策如何?

为深化我校学分制改革,落实“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爱好和特长,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学生在一、二年级可申请转专业,转专业的口径较大。

学校现有专业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法学等学科门类。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将从办学历史较长、教学条件优良、就业前景较好的本科专业中选择部分专业作为辅修专业供学生申请修读(以每年教务处公布的专业为准)。辅修学位的修读必须跨学科门类;辅修专业必须跨专业修读,包括同一学科门类中的不同专业和跨学科门类的不同专业。

6.请简要介绍学校在学生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我校紧紧围绕应用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积极开展人才“供给侧”改革,探索校企协同育人的“六联合”、“二元制”、“卓越应用人才”等多种培养方式。2012年以来,在福建省本二批高考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居省内同批次高校首位;自2013年起部分专业在福建省及其它部分省列入本一批招生。学校具有篮球(女子)和健美操两个国家大学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同时具有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的资格。

7.学校对外合作办学情况怎样?

1闽台合作3+1”闽台合作4+0”

 “闽台3+1”培养模式是福建省教育厅实施的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本科四年学程采取“3+1分段对接的培养方式,即学生须到台湾合作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今年有四个“3+1”专业:车辆工程(汽车电子)、交通工程(轨道交通管理)、光信息科学与工程(平板显示与LED)、文化产业管理(数字出版)。

闽台“4+0”办学模式是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的人才培养项目,由我校联合台湾高校,根据自贸区和厦门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每一专业均与台湾一所优质高校进行深度合作。该项目注重引进台方的优质课程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专业核心课程主要由台方师资和业界专家来厦教授,同时联手在闽台资企业促进学生实习和就业。学生通过选拔可前往台湾高校学习一段时间。

今年有五个“4+0”专业:金融工程、财务管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播音与主持艺术。

2)中外合作办学

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专业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办学。

财务管理(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专业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联合办学。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专业与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联合办学。

以上三个专业有“2+2”、“3+1”“4+0”三种模式,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若选择“4+0”模式,即四年全在厦学习,只获得厦门理工学院的文凭;若选择“2+2”、“3+1”,即须到合作院校学习并修完所规定的课程,可获得厦门理工学院和合作院校的双文凭。

8.学校有哪些特色校园活动?

针对我校办学特点,在广大学生中大力培养与亲产业人才相匹配的人文素质。精心实施“阳光雨露计划”,培育了以“周末文化集市”、“文明班级创建”、“素质养成主题周”为代表的一批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把学生带进舞台中央,最大限度地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素质养成平台上的主角。积极搭建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服务育人平台,“厦理工e起来”微信公众平台获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大力倡导“守望相助”的校园亲情理念,激发学生自助互助的热情,引导学生亲情体验,完善阳光健康人格。富有厦门理工特色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保障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满足了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9.请问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厦门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以“务实精神好、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足、外语水平高”等特点广受业界欢迎,一次性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连续多年被评为“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10.请简要介绍学校的住宿条件及住宿费?

本科生学生公寓均为6人间,每间宿舍设有独立卫生间、阳台、1台空调、6套公寓式家具,6个网络端口。公寓区内食堂、超市、商店等附属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特别说明:高职招考、专升本的软件工程(厦软校区)专业在厦软校区就读,入住厦软校区学生公寓;其他专业的学生在本部集美校区就读。

11.学校学费、住宿如何收费?

1)普通专业学费5040/生•年。

2)重点学科类专业学费5460/生•年。

3)软件工程专业按规定学分及收费标准的学费为:一、二学年5460/生•年,三、四学年16000/生•年。

4)艺术类专业学费8640/生•年。

5)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学费:艺术类专业18000/生•年,普通文理类专业15000/生•年。“3+1”培养模式的学生须前往台湾合作高校学习一年;根据我校及台湾合作高校的教学安排,“4+0”培养模式的学生通过选拔可前往台湾高校学习一段时间。在台学习阶段学费均按照台湾合作高校的收费标准由合作高校收取。

6)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办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费20000/生•年;国际本科学分互认课程项目专业学费28000/生•年。在国外学习阶段学费均按国外大学的收费标准由国外大学收取。

7)住宿费870-1000/生•年。在境外学习阶段住宿费均按照境外合作高校的收费标准由合作高校收取。

以上收费标准根据价格管理部门审批文件执行。

12.学校提供哪些奖学金,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哪些贷、助政策?

1)学校设有综合优秀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在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对特别优秀的学生,推荐申报国家奖学金;对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推荐申报国家励志奖学金。

2)学校贯彻国家资助政策,完善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延伸“绿色通道”,搭建“绿色长廊”,即学校拨出专款用于补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到校报到所用路费和学期初的基本生活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向家庭所在地银行或信用社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也可于入学后到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校还提供国家助学金、临时特困补助、就业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社会助学基金和创新创业扶持基金等。

13.学生如想继续深造,学校有什么渠道和途径?

我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生本科阶段学习结束,若想继续深造,可报考本校的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其他学校(985211、双一流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另外,我校与多个国外(境外)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联合培养机制,本科生也可申请国外(境外)高校的硕士学习。

14.考生在填报贵校志愿时应注意什么问题,请老师给些建议?

以福建省为例,本一批、本二批按“平行志愿”投档,是指在规定的录取批次中,本一批可以填报6个平行但有顺序的院校志愿(每个学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调剂勾选项),本二批可填10个院校志愿。省考试院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根据招生院校确定投档比例(平行志愿为1:1)进行一次性投档,电脑依次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直到该考生被投档到某个院校志愿或所有志愿均不符合本批次投档条件而不能投档,即投档结束,未能投档的考生只能填报“征集志愿”或参与下一批次投档。

会被学校退档原因主要有:

①所报专业已满,且不服从调剂的考生;

②体检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且不服从调剂的考生;

③体检不合格,不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的考生。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个人志向、社会需求、冷热适度、尽量拓宽专业面,综合考虑后进行专业志愿填报。每个考生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院校专业录取调配过程中容易产生部分专业集中的情况,如果分数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要“服从专业调剂”,因“不服从调剂”而被院校退档的考生只能参与“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投档。

欢迎广大考生A志愿填报厦门理工学院。

为增加被厦门理工学院的录取机会,有条件的考生还可考虑我校的闽台合作项目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5.学校今年新生什么时候开学?

学校初定992019级新生报到,10日新生开始军训。具体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16.请提供一下学校招生办的联系方式?

考生若要详细了解厦门理工学院,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招生咨询热线:0592-62911146291678

招生办网站:http://zsb.xmut.edu.cn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