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2015年普通高考招生问答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29日 来源: 点击次数:

 

 

:厦门理工学院今年的招生情况如何?

:厦门理工学院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共5600,其中普通高考招生4920,面向福建计划2986。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具体计划可查询各省招生部门印发的招生咨讯,或登陆我校招生网查询:http://zsb.xmut.edu.cn/bkzn/zsjh/201506/t20150617_182173.html

:厦门理工学院在各省的招生录取批次有哪些?

1.福建省:

1055—面向全省普通类:

  艺术本科A批(含美术类、表演类、编导类)

  本科一批(农村专项)

  本科一批理工类

  本科二批理工类、文史类

1057—面向全省闽台合作

  艺术本科A批(含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

  本科二批理工类、文史类

1059—面向全省中外合作项目

  本科一批理工类

  本科二批理工类、文史类

1056—面向厦门普通类

  本科一批理工类

  本科二批理工类、文史类

1058—面向厦门闽台合作

  本科二批理工类、文史类

非厦门市考生只能选择面向全省的代码;

厦门市考生既可选择面向厦门的代码也可选择面向全省的代码。

2.其它省份:

江西省普通理工类专业在本科一批,高收费项目在本科二批;

山西、吉林、黑龙江、广东四省普通文理类在本科二批A,其中山西高收费项目在本科二批B

其它省份都在本二批录取;其中河南、湖南、重庆、云南、贵州、安徽等省份有高收费项目单独代码招生。

:厦门理工学院2015年艺术类录取规则有哪些?

:1.美术类的视觉传达设计、播音与主持类的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闽南方言)、表演类的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和服装与服饰设计(广告模特与空乘)等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统考成绩双过线前提下,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注:当专业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高考文化总成绩(含照顾分)、英语、文(理)综合、语文、数学等科目顺序排序录取高分考生。

2.美术类的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编导类的播音与主持艺术(策划)等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统考成绩双过线前提下,按高考文化总成绩(含照顾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3.艺术类面向福建省、美术类面向湖南、音乐类面向河南、湖南、贵州等专业成绩采用省专业统考成绩,其它专业都必须有参加我校专业校考并且成绩合格方可填报。

4.填报播音与主持类的播音与主持艺术(闽南方言)专业的考生必须有参加福建师范大学闽南语加试且成绩合格。

5.因今年部份省份艺术类专业取消专业方向,如我校的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服装与服饰设计(广告模特与空乘)有些省份的招生专业名称都是服装与服饰设计、播音与主持艺术(策划)为招生专业名称为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类的艺术与科技(音乐工程)招生专业名称为艺术与科技。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查看专业备注,并注意各专业所对应的专业代号,准确填报。

:填报厦门理工学院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第一专业志愿与其他专业志愿之间有专业志愿差(5分以内),具体看考生的成绩分布而定。考生要了解学校往年专业的录取成绩,填报专业要有梯度;建议专业要服从调剂,以免投档后被退档。

2.填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的考生,其高考的英语成绩原则上不低于英语总分的60%。语言类专业、国际商务专业和国际合作的招生专业,如考生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口试,考生须参加且成绩合格。

3.闽台合作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录取有填报此项目专业志愿的考生,没有填报志愿将不予录取。

4.除语言类专业、国际商务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仅招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其它招生专业(大类)无外语语种要求。但学校各专业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

5.今年学校仍面向厦门单独代码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分清面向全省和面向厦门的代码,非厦门市生源的考生只能填写面向全省的招生代码。

6、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面向福建本一批、本二批都有。

7、软件工程(移动云办公)、软件工程(新媒体工程)、软件工程(会计信息化)三个专业在厦软校区就读。

8、各省份在普通文理类都是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欢迎广大考生A志愿填报厦门理工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的转专业政策如何?

:学生在大一下学期有一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每年六月份,学校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等情况,确定可以接收学生转专业的专业目录及计划接收学生人数。学生可根据学校每年的转专业招生计划,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提出申请。具体查看《厦门理工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

: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有哪些?

: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车辆工程;

省级特色专业(9个):光学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服装设计与工程、物流管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7个):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校闽台合作“3+1”与闽台合作“4+0”有什么区别?

:闽台“3+1培养模式是福建省教育厅实施的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本科四年学程采取“3+1分段对接的培养方式,即学生须到台湾合作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该项目现有14个招生专业(方向),每个专业分别与1-3所台湾高校合作,如:铭传大学、世新大学、大同大学、元智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南台科技大学、明道大学、云林科技大学、逢甲大学等。

学费标准为普通文理类15000/学年,艺术类专业18000/学年,在台湾合作高校学习一年期间,学费、住宿费等按台湾合作高校的收费标准缴纳。

闽台“4+0”办学模式是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的人才培养项目,由我校联合台湾高校,根据自贸区和厦门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每一专业均与台湾一所优质高校进行深度合作。该项目注重引进台方的优质课程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专业核心课程主要由台方师资和业界专家来厦教授,同时联手在闽台资企业促进学生实习和就业。本科四年的学程可全部在厦完成,也可自愿选择赴台交流学习一段时间。

2015年厦门理工学院、台湾中华大学和台企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与台湾铭传大学共同开设金融工程、财务管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等四个专业。

:厦门理工学院各类的收费情况

:1.普通专业5040/年;

2.重点学科类专业5460/年;

3.软件工程专业按规定学分及标准9800/年;

4.艺术类专业8640/年;

5.闽台合作办学项目:艺术类专业18000/年,普通文理类专业15000/年;“3+1”培养模式的在台湾高校学习一年,学费按照台湾合作高校的学费标准收取;

6.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20000/年,国际课程项目专业28000/年,在国外学习阶段学费按国外大学的收费标准收取;

7.住宿费1000-1300/年。

问:学校有哪些奖励奖学政策?

:学校设有入学奖学金,一次性奖励录取到本校就读的高分考生,凡普通文、理科高考总成绩超过所在省份本一批录取分数线50分及以上者,奖励10000元。获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或高中阶段在全国性体育比赛和教育部、文化部、中宣部举办的文娱比赛中获前六名者(个人项目),奖励5000元;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或高中阶段在全国性体育比赛和教育部、文化部、中宣部举办的文娱比赛中获前六名者(集体项目),奖励2000元;在重大国际体育比赛中的获奖者,学校将给予重奖,并在专业录取时给予优先(注:以上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不含学校单独招收的高水平运动员)。同时设有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在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推荐申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问:学校通过哪些途径帮助经济困难学生?

:学校贯彻国家资助政策,完善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延伸绿色通道,搭建绿色长廊,即学校拨出专款用于补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到校报到所用路费和学期初的基本生活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家庭所在地银行或信用社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也可以入学后到学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校还提供国家助学金、临时特困补助、就业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社会助学基金等。

问:学校校园环境和住宿条件怎么样?

:学校位于集美大学城内,毗邻厦门北站,交通便利。学生公寓均为6人间,每间宿舍设有1台空调、2个卫生间、1个阳台、6套公寓式家具,6个网络端口。公寓区内食堂、超市、商店等附属生活设施一应俱全。2015级新生,软件工程(移动云办公)、软件工程(新媒体工程)、软件工程(会计信息化)三个专业在我校厦软校区就读,入住厦软校区;其他专业的学生在本部集美校区就读,住宿安排在三期学生公寓(四年)。

厦门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邮编:361024

联系方式:0592-6291114(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00)

Email: zsb@xmut.edu.cn

Http://zsb.xmut.edu.cn